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文化教育下乡村,村校共建促振兴

发布日期:2023-03-12

“一拜传道,二拜授业,三拜解惑。”3月11日上午,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恩施市花枝山村广场上,在湖北恩施学院大学生志愿者的引导下,29名身着儒服的小朋友齐向至圣先师孔子像三鞠躬,为该村“互助大舞台、爱心小课堂”项目拉开序幕。

传统入学礼,感悟儒家文化

肃正衣冠、净手净心、朱砂启智……一场仪式感满满的开班仪式,让小朋友们感悟传统文化的魅力,知书明理,尊师重教,树立良好的行为规范。

根据《礼记》记载的入学礼组织开班仪式,并向孩子们讲述国学文化。大学生志愿者走进队伍当中,为小朋友肃整衣冠,再将一双双小手放在盆中清洗,希望他们在日后的学习中专心致志、心无旁骛,并用蘸着朱砂的毛笔,在眉心处点上一个像“痣”一样的红点,寄予开启智慧的美好祝福。“一击鼓,立志为学;再击鼓,自强不息;三击鼓,厚德载物”,在击鼓鸣志的过程中,小朋友们大声喊出自己的理想和志向。

“平时在家里生日都很少给孩子过,有这样一场入学典礼,对孩子来说将会是一段美好的记忆”,观摩了整场仪式的家长说到“我感受到孩子好像突然长大了,做父母的都希望孩子能够知书达理。”

爱心小课堂,村校共建共享

让大学生成为小老师,让小朋友拥有大视野。花枝山村委会与湖北恩施学院签订协议,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通过共建共享的形式,为在校大学生提供社会实践机会,同时解决了偏远山区的育幼问题,为留守儿童创造良好的教育环境。

“爱心小课堂”结合本地特色,招募优秀大学生在周末、暑假开展作业辅导课、研学实践课、文体活动课、茶艺培训课、爱国教育课等“五课”服务,打造“国学小讲堂”特色课程,树立志愿新风,助力留守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进一步推动民生事业的发展,有效增强基层组织凝聚力、向心力。同时,引导和激励在校大学生积极投身志愿服务社会实践,以实际行动弘扬大学生长期参与义教服务的优良作风。

据悉,爱心小课堂以花枝山村为示范村,辐射周边三个乡村,后期还将建设其他村落的育幼中心爱心小课堂,加强村校交流互动、整合优质资源,强化育人实效。

花枝山村通过共同缔造工作,成立互助养老育幼中心,联合湖北恩施学院打造“互助大舞台,爱心小课堂”党建服务品牌,着力解决农村“一老一小”问题。以党建引领,村校共建共治共赢,做实做细做优,扩大社会实践基地影响力,服务更多乡村,为乡村文化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编辑|翁敏 审核|熊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