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双至大讲堂】系列讲座|徐晓华:《散文中的乡土生活》

发布日期:2022-06-09

本网讯(记者 刘丹丹 罗池)“双至大讲堂”系列讲座之情系恩施:“散文中的乡土生活”于2022年6月9日在湖北恩施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有恩施州、恩施市两级领导莅临现场,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万鹏主持,中文系主任杨倩等专职老师参与学习。

万鹏院长主持讲座

本次讲座邀请著名本土作家徐晓华先生做主讲人。徐晓华先生是恩施市红土乡人,湖北省作协会员,恩施市作协副主席,同时也是一位人民警察,2016年来完成了近五十万字的散文作品,获奖无数。

主讲人徐晓华先生

在徐先生的自我介绍中他提到,“文学作品离不开写人写事,37年的基层警察工作经验让我接触到了不同阶层的人和事,这样我才能写出形形色色的故事和文章。”生活的积淀,饮食的变化,衣食住行的进步,都在徐先生的笔下一幕幕铺开。善于发现素材并做到不浪费素材,从更深的一层去想,才能透过素材看到更微小的事,去更好的表达它。徐晓华用深入浅出,生动鲜活和富有创作美学哲学思想的语言,将散文神秘的美带给了观众。

徐先生说:“因为我小时候吃过苦,所以我不希望用我作品里的苦与累来赚取读者的眼泪。”即使在颁奖典礼上他表达的初心也依旧是为了家乡文化走出恩施,面向更广阔的天地。将国泰民安作为作家永恒的创作依托,这就是徐先生一直坚守的初心。

观众现场提问

讲座接近尾声,同学们积极向徐先生提问,一位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表示自己的毕业论文就是以徐先生的文章《那条叫清江的河》展开讨论文化对地域发展的影响。针对同学们的问题,徐先生悉数做出解答并赠予其亲手签名的新书。

一场追寻散文中乡土生活的文学之旅拉下帷幕,带给同学们的是满满的收获,是产生对文学创作浓郁的兴趣,是对乡土文化传承和弘扬的思考。

(编辑|陈范 图源|石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