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百校联百县:文传院普通话推广进乡村

发布日期:2022-06-15

本网讯(通讯员 姜红梅)近年,省教育厅启动实施“百校联百县——高校服务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计划”。湖北恩施学院文化与传媒学院教师姜红梅主持的《普通话推广与乡村振兴的关系研究》(BXLBX1146)于2021年7月获得省教育厅立项。

2022年6月15日,课题组主要成员姜红梅、杨扬等人来到利川榨木小学进行普通话推广调研活动。

榨木小学校长郁红东、副校长周朋娟高度肯定了湖北恩施学院组织本次活动的意义,榨木小学30多名教师积极参加本次活动。

恩施学院2021届优秀毕业生陆倩为榨木小学三年级60余名小学生上了一堂主题为《学好礼仪 说好普通话》的示范课。课堂上学生与老师积极互动,气氛热烈。孩子们不仅加强了对普通话的认识而且了解了中国的传统礼仪文化。

课题组老师为榨木小学赠送图书

课题组还与老师们进行了《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的交流会,两校老师对于普通话的重要性、普通话学习、普通话的推广对于学校教育和乡村振兴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推广普通话是推动边远地区融入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基础桥梁。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汉字是高校大文科建设的工作内容之一。本次活动聚集乡村教育,通过高校的科研、人才等优势,为乡村小学构建和谐校园,提升对接学校师生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推广普通话参与意识具有积极意义。

(编辑|陈范 图源|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