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奋起直追,“疫”起就业】——记我院优秀就业生张佳玮

    发布日期:2020-05-10

    当前是毕业生就业的关键转点,疫情期间,百废俱兴。找工作成了一件艰辛与不易的事情,但我院众多学子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千万职位中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岗位,可喜可贺,下面我们一起走近我院优秀的就业生,聆听他们的就业经验分享:

    张佳玮(20160140708)是文化与传媒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大四的一名学生。现已被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省分行录取。

    求职经验及感悟:

    第一,定方向。明确自己不想考研之后,“找工作”三个字就一直存在我的脑海里,因为应届毕业生对找工作是很有优势条件的,所以要把握住这一年的时间。汉语言文学专业对口的工作是教师,但是教师编制考试在大四下,所以要先找其他的工作试一试,锻炼锻炼自己,还能积累经验,通过多面试来练练自己的胆量。

    第二,投简历。明确要找工作的想法后,我几乎每天都会打开应届生BBS这个网站(它里面有海量关于针对应届生求职的岗位)一开始选择的是多看看招聘信息,看大部分公司是需要哪些人需要符合哪些条件再去有针对的投放简历。在每天看网站的期间,我感觉很多大公司对学历和硬件条件要求还是比较高。对于我们来说,尽量找一些符合自己学历、能力的工作去投简历,我们要尽量的多投,只要适合自己的就投,一些不适合的也可以投就当作练手,因为现阶段的我们一个offer都没有是没有底气的,只能由别人选择我们。如果我们自己手里有了几个offer,主动权才能握在自己手里,“广撒网”这一招在找工作的时候是非常适用的。

    第三,备面试。简历通过了的话,公司会通知你面试,就算不太喜欢这个公司或觉得自己面试不上也不要放弃,一定不要嫌麻烦不去,这是一次锻炼的机会,在这个面试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自己与别人的差距,也可以学习其他面试者比你优秀擅长的部分,多面试几次就会发现,自己越来越不怕面试了,熟悉面试环节了,也不会紧张了。其实在不断投简历、面试的过程中,你就会慢慢发现自己真正想要一份什么工作,也会发现找工作其实也没想象中那么可怕,因为全国毕业生都是这样在经历着的。当然如果你进面试了也不要感觉成功一半了,因为面试才是大量刷人的阶段,现在很多公司面试都是无领导小组讨论或者是无领导小组辩论的形式,其实无论是哪种模式,我们只要做到大方得体不紧张就是成功了三分之一,其他三分之二就是你的语言或者是辩论时你的观点,还要做到的就是你的叙述要有条理,言简意赅,要让面试官很轻易地听懂你说的话,还有一点在小组讨论面试中一定要凸显出来的就是你的团队协作能力,或者是你的领导能力,面试官往往喜欢可以快速融入团队里的人或者有领导能力的人。

    总结来说,像国考、银行招聘、省考还有很多事业单位的考试,很多岗位只招应届毕业生,这是国家给我们优势条件,所以我们一定要抓住机会,把握这一年的时间。像我在大四上就参加了银行的招聘,为了应对前期的笔试,我进行了大量的习题练习。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笔试题量很大,时间相对来说不够,如果要每道题都去思考几分钟的话是肯定不够的,所以速度一定要快,就算最后还有很多题目没有写完,也要在最后几分钟内填上去,一定不要空题,都写满会对我们有很大的帮助。其实五大行都差不多,都报名参加,锻炼自己,说不定就被哪个银行录取了呢。

    我们在找工作期间,一定要有耐心,就算投了很多简历石沉大海,我们也不要轻易气馁,不要轻易否定自己,要想着那是缘分还未到。我们要多想想问题出在哪儿,多花时间完善包装自己的简历,多对着镜子练习面试时说的话。机会还没来时我们就多锻炼改善自己,这样等机会来了就可以牢牢抓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