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我院唐杉同学荣获第六届“长江学子” 大学生就业创业奖

    发布日期:2020-07-11

    日前,由湖北省教育厅联合新华通讯社新闻信息中心组织的湖北省第六届“长江学子”优秀大学毕业生评选活动落下帷幕。我院2018届毕业生唐杉从众多参赛者中脱颖而出,荣获“长江学子”基层就业奖。



    唐杉,我院2018届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生,现就职于恩施市沙地乡初级中学,是此学校的一名普通语文教师。

    不忘初心——幼时播种,大时开花结果。

    唐杉出生在恩施山区,除了家人外,和老师接触属最多了,老师也正是她接触的最有文化的人,因此教师这份职业在她心中播下了种子,立志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在她眼中,“教师”一词是神圣的,“教师”一职是伟大的。怀着对这份职业的向往与热爱,不忘初心,在高考填志愿时选择了师范类专业,在准备实习时选择了到母校实习,在参加工作时义无反顾地参加了农村义务教师的考试,最终如愿以偿,成为恩施市沙地乡的一名乡村教师。22岁的她,站上三尺讲台,从事着教书育人工作。22岁的年纪,也曾憧憬过外面的繁华,但她仍然坚信:讲台上的自己是更真实的,讲台下的孩子们是更需要她的。

    尽己之能——牢记职责,用心浇灌花朵。

    作为一名语文老师,她要求学生每周写周记与摘抄。周记可以更自由,且不必拘泥于师生关系,将老师当成自己的大姐姐或是朋友即可,唐杉每周都会认真查看这些周记,文学手段是其次,更重要的是与学生的一次次思想交流。她会在学生的周记本上留下自己的文字,或是鼓励,或是开导,或是什么都没有,只是一些开心的玩笑。然后选择一些题材合适的内容进行分享,拍照记录,打印成电子档,记录学生的成长。久而久之,学生与她之间的距离更近了,彼此之间越来越熟悉了,学生的作文水平也提升了不少。“少年有梦,启而行之”这是她将学生精彩的作文与周记整理在一起,编订而成的一本小书。“尽量让全班同学的文字都能入选,或是一篇文章,或是一段话,或者是一句更短的可爱的话。编订完了以后,找淘宝商家印出来,在扉页上写上对每位同学的祝福,送给学生。长大以后,回望来路,看着曾经写过的日记,那些曾经的心路历程,该是多有意义的一件事啊。”她这样说。生活需要仪式感,在一些节日里,她常为学生准备惊喜。或是自己画的手工团扇,或是印有班级名称与口号的笔,亦或是一些适合孩子们看的书籍。总之,礼物贵重与否不重要,重要的是可以尽己之能带给孩子们尽可能多的温暖。



    砥砺前行——全面提升,争做学生榜样。

    目前,她正在探索在班级开设现代诗歌课,希望学生打开想象之门,多多见识除考试之外的更广阔的语文世界。功夫不负有心人,历经初筛、初评、提名、终评约9个月的评选时间,唐杉成功入选了2019年马云乡村师范生,全国100人,湖北2人,恩施唯一。在马云乡村教师这个更宽广的舞台里,她见识到更宽广的教育世界,每周一节的课程,可以领略全国各地的名家风采。在这个平台里,也有了更多给学校孩子谋福利的机会,疫情期间,学校接收到了基金会的防疫物资,现在,学校正在基金会的支持下筹建音乐教室。

    “所做之事,都是应做之事,只希望每个孩子都能被温柔对待,未来可期,我定会不忘初心,愿成长不歇。”唐杉这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