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体验
学习体验
党团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体验 > 党团活动 > 正文

【奋起直追,“疫”起就业】系列报道之——记我院优秀就业生韩续

发布日期:2020-06-07

疫情之下,就业难上加难,毕业生就业问题也成了重中之重。但我院众多学子奋起直追,不负众望,在百万就业大军中脱颖而出,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岗位。接下来让我们听一听优秀就业生的经验与感悟。

韩续(20160140426),文化与传媒学院2016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现已被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政府录用。

求职经验及感悟分享

第一,端正态度、寻找方法、总结经验。

我觉得影响结果好坏的因素更多的是态度和方法以及对经验的总结归纳。无论我们是想要毕业后继续用在学业方面进行深造,还是想在毕业后就步入工作岗位上,我们都一定要注重学习和做事的态度、方法和对平时经验的总结。如果我们只学十分钟,那么我们就应该把在这十分钟里了解到的知识点全部消化吸收掉。我个人比较适合边看边读边写的学习方式,在看到一些知识点的时候,低声地读两遍,再抄写一遍,就能记住个大概了;在积累与总结方面,首先可以从第一课堂中获取,其次可以从课外获取,如从我们专业所需要的证件考试中总结经验教训及对各种类型题目进行归纳研究。

第二,明确方向、放松心态、抓住机遇。

在准备就业阶段中,职业方向的定位、良好的心态以及对机遇的把握,这三点一点都不可少。我在大三下学期只明确自己毕业后要直接工作,但没有确定职业方向,以至于大四实习期间我选择了一项不适合我的工作——教师,在一所初中实习。当我在实践中认识到自己不适合当老师时,便及时回头,选择关注更多其他职业的招聘信息。我所考的单位发布招聘公告的时候,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填了两个岗位,当时两个岗位的笔试(公共基础知识和行政能力测试)都考过了,再选择其一进行面试即可。我觉得相对来说在考题方面文科生比较占优势,所以大家不必太紧张,放松心态,考前好好休息,认真准备。同时,我们也应该抓住每一次机会,不要因“我考不过”“我不行”“还早”等借口让机会从身边溜走。


第三,找准盲区、对症下药、准备充足。

笔试通过之后便是准备面试,通知面试为结构化面试,由于这属于我的知识盲区,在这方面的经验不足,于是我选择了一家机构进行了四天四夜的面试培训,用一天半的时间进行了前期的知识了解和储备,然后开始了无数次的模拟考试,老师一点一点教我们面试规则,告诉我们所有的注意事项以及答题技巧。最后真正面试的时候,由于“身经百战”,待考区就位抽签时也没有过度的紧张和害怕。面试时有七位考官,外加计时员等三人;考题两道,以纸质的方式提问,八分钟的时间供考生思考、打草稿和口述答案;最后考试分数会发到分数等待区,考生从始至终都有专员带领,不能与外界有任何联系。由于我找准了自己的不足,并及时对症下药,最终我顺利通过了面试。

最后,感谢科技学院对我的栽培,也感谢所有为我传道授业解惑的老师们以及为学院辛勤付出的每一位工作人员,母校给了我广袤的知识和丰富的经验,母校让我热爱、让我崇敬、让我感恩。